专业摸鱼二十年

【叶蓝】指间倒影(8)

深夜写更新,心情不可思议地很静。

应该不会是个太长的故事,争取尽快完结。

刷了帅气值的老叶和刷了存在感的老林 (误)

私心地打上已有的设定tag,读出隐藏信息的同学给发十朵小红花

上文戳我


正文:


月考结束之后是个周末。迎来解放的学生们都各自撒欢儿去疯,而老师们却不得一丝放松。批改试卷,整合排名,分析漏洞,一项一项做下来是个不小的工程。

蓝河虽然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但是毕竟是从学生做上来的,大致的流程还是比较了解。他人心细,一旦开始就忘我得昏天黑地,坐在电脑前面一上午也不知道挪个窝,直到手机响起才猛地浑身一抖,一低头发现是叶修打来的。

接起来还是悠哉的声音,“忙着呢?”

蓝河抬手揉了揉眼睛,这才觉出了累,“嗯。”

“午饭吃了没?”

抬眼看了一眼显示屏的时间,已经快一点钟了。早上爬起来匆匆凑合了一片面包,中间胃开始翻腾都被他忽略了。

短暂的沉默让叶修了然,往后仰了一下靠在椅背上,“下来吃个饭吧,就去陈老板她家。”

“可是……”

“磨刀不误砍柴工,再说离得又不远。一会儿见。”

说完就挂断了电话。蓝河郁闷地动了动酸疼的肩膀,这个人一向随和,但是在某些事情上却也特别不给人拒绝的余地,活脱脱一个人精。

更何况,他也没怎么打算拒绝。

 

还没进店里就看见了叶修的自行车,还是那辆熟悉的山地,存在感特别强地歪在墙边。

距离被这辆车吓出的小意外到现在已经过了快半年,时间就这么平缓而快速地翻着页,在不经意间改变着一切事物的姿态。

那时候的自己绝对不会想到,有朝一日会这么自然地和那笑得有些欠扁的家伙老相识一般坐在这里吃饭。

瞅见他走进来,正端着盘子走过的高大金发青年立刻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这不是小蓝老师嘛!好久不见你来啊!”

蓝河笑着点点头,“是啊,最近忙得很。”

还没顾上多聊就有客人说要添菜,包子赶紧朝他眨眨眼,一溜烟跑去把盘子送了,“来了来了!您吃点什么?”

有些欣慰地看着他的背影精神头十足地忙活,蓝河在叶修对面的位置坐下。桌上已经放了碗牛肉面,按照他的喜好没添香菜但是有一小勺辣椒,微微冒着热气。

叶修托着腮在抽烟,看见他坐下便拿过烟灰缸摁灭。他眼前的面也还一口没动,显然是提前点好了等着他来。

“趁热吃。”

蓝河说了声谢,拿过筷子低头开始狼吞虎咽。闻到了香气才发现自己早就饥肠辘辘,顾不上再客气。

叶修抬眼看对面的人一通埋头猛吃,眼神里的笑意带着点易于察觉宠溺。就算当了老师,这个人身上还是带着青涩又单纯的学生气息,再加上年龄小了几岁,潜意识里总会忍不住把他当个孩子。

吃得快了嘴角沾上了汤汁,刚想伸手去拿纸巾已经有人递到了眼前,气氛特别自然。接过来正要擦,一抬头就看见对面人挑了一筷子面笑着看着他,那个眼神一下就让他红了脸。

似乎是吃得有点不顾形象了吗。但也确实是饿了。

“要不要再添?”

“不用,一碗就饱了。”然后又不由得又飞快补了一句,“又不是大胃王。”

结果不知怎么的就戳中了那人的笑点,哈哈笑着一个劲儿点头。蓝河郁闷地瞪他一眼,报复地从对方碗里夹走了一块牛肉。

让你笑。

“哎呦动作还挺快。就这还说不饿,不饿抢哥的牛肉吃?”

……妈蛋。

看这俩熟客又开始习惯性地斗嘴,站在柜台后面的陈果把原本打算拿去添水的茶壶悄悄放下了,嘴角噙着点笑低头开始算账。

这种时候,还是不去打扰的好。

因为怎么看都像是一对在一起好久的情侣啊……这两个人。

 

和叶修吃完这一顿从店里出来,蓝河觉得整个人都活过来了。

胃部被很好地安抚了,更重要的是精神放松了不少。两个人慢慢悠悠推着车走在街上,午后温暖的阳光让人不由得滋生出一点困意。

“月考总结做得怎么样了?”

“还行,成绩整理完了,正在分析。”

“嗯。知道怎么做吧?”

蓝河愣了一下,“知道,上学的时候老师都做过。”

“大概说说看?”

感觉像是小挑战一样,蓝河认真地开始列举,“整体平均分,选择平均分,大题正确率,集中漏分项……”

叶修边听边点头,觉得很是满意。从名牌学校一路升上来基本功确实不错,和学生关系亲近了之后教学质量也提高了不少。下课后路过经常能看见有学生围着他转,也有胆子大一些的会在午休时间跑来借着提问闲谈。这小子老实又热心,就算忙累也基本不会拒绝。

偶尔在学生环绕中抬起头朝他笑一笑,像是感激又像是得意。叶修当然欣慰,但同时也有些无奈,因为蓝河显然没发现留给两个人独处的时间被挤压得变少了。

而且,这块宝也并没完全意识到自己的重要性,每天忙碌着似乎是没想过之前的事了,却也没想过其他的。

看着蓝河在拐弯处告别,然后匆忙地骑车离开,叶老师心情有些复杂。

 

他没料到还有更让他心塞的事在等着他。周一的午休,黄少天从一堆卷子里抽了一张给他看,一副大方分享无意中发现的秘宝的表情。

叶修接过来一看,顿时有些气结。月考的语文作文的给定题目是“憧憬”,出题意在让学生们联系自身体会讲一讲对这个词汇的理解。大多数人都很上道地写自己希望做什么事,觉得什么样的人值得学习,随手一翻都励志。

然而,总是有特殊的人为了打破常规存在。

叶修微眯着眼扫这份试卷,上面规规矩矩地写着自己憧憬的对象,而这对象此时就坐在他旁边无知无觉地翻着教案。

字里行间充斥着的是对老师的敬佩,当然也有不需要太仔细研究就看得出的喜欢。蓝河的优点被看得透彻,而那点小瑕疵也被包容得很到位。

结尾写的是希望自己以后可以成为老师这样的人,虽然是很标准的扣题得分点,叶修看着却有那么一丝不是滋味。

翻过去看卷子封面,是一个正派的男生名字。叶修仔细回想,却很难从他的记忆中搜寻出特别具体的资料。

毕竟他带的班太多了。

他努力告诫自己这只是一个学生对老师的崇拜,是正常范围内的情感。而事实却是他克制不住地觉得这像一封情书,而且非常大胆。

叶修觉得额角隐隐作痛。他其实心里清楚自己是多虑了。这个年纪的孩子把自己欣赏认可的老师当成努力的目标很常见,滋生出其他的想法还这么开诚布公地写在试卷上实属罕见。

真正触到他的是自己隐藏在深处的占有欲,这种一直被低估的情感已经在潜意识里波及到了他的工作当中。

意识到这一点的叶修像是被烫了手似地把这试卷迅速塞给了黄少天,然后摸了盒烟塞进口袋里往外走。他觉得自己需要及时地冷静一下头脑,而且早就没人可以阻止他大模大样地通往天台门口的台阶上抽烟了。因为封锁所以很少有学生往那儿去,更不必说其他人。

 

利索地点燃了叼在嘴边,腾起的乳白色烟雾里,叶修看见有个人朝着他这个方向走过来。他下意识地把烟盒收好,然后看清来者是林敬言。

“是老林啊,吓我一跳。”

林敬言斯文一笑,也靠着墙站好,然后没有接叶修递过来的烟。

叶修挑眉,“戒了?”

抿着嘴笑得有些无奈,“管得严,说好了。”

叶修自然是知道这被隐去的主语是谁,淡淡地甩了句“妻管严”,也没再多说。林敬言就这么安静地站在那里,陪他抽完了一根。

等着叶修摁灭了拍掉衣服上沾了的烟灰,林敬言才开口了。

“来真的?”

叶修几乎同时就笑了,“哥从来不玩儿假的那套。”

林敬言扶额,“你这是给自己身上引火。”

开玩笑,他怎么会不知道这种事有多危险。就算教务处的主任站在他们这边,但是终究是重重阻碍。而且,一旦带到了工作里影响就不是一般的大。这显然非常不符合叶修一贯的作风。

叶修轻松地往下跳了一层台阶和林敬言并排,然后在他背上拍了一下。

“放心吧,这事儿哥心里有谱,不会有事。”

他还是那么无所畏惧,哪怕是无法收放自如的情感,在站上讲台的那一刻也可以压制在心底。

他依然是那个可以自然地徒手画圆,把复杂的公式原理讲得生动易懂的叶老师。哪怕他从此又多了一个需要肩负的秘密。

林敬言松下了肩膀,“那就好。”

下午休的铃声就在这个时候恰到好处地响了,两个老师一前一后地下着楼梯,沉默而淡定。

马上又是新的一课开始了,他们这就上场。


——TBC

评论(11)
热度(32)

© 凛萧 | Powered by LOFTER